2021年12月29日 星期三

【分享】Panasonic 國際牌 免治馬桶 不噴水DIY維修記錄 DL-PH20TWS

 這款免治馬桶使用剛好滿3年,突然出現不噴水的狀況,既然已經過保固就自己試著修看看

拆開後內部長這樣


拆下噴水模組


噴水模組共有2個控制馬達,一個是控制伸縮桿;一個是控制噴水

這是控制伸縮桿馬達

這是控制噴水馬達

更換時必須2個馬達一起更換,因為要插到機板的接頭是結合在一起,不是分開的

如下圖


知道馬達規格後,直接到蝦皮搜尋,在蝦皮海外找到跟圖一樣的馬達,
經過漫長等待一波三折(過程省略不說了)

收到的東西長這樣


收到後整個傻眼,廠牌、規格(正確阻值180Ω)、接頭、鎖孔位置完全不一樣,走退貨流程浪費時間,賣家還一直硬凹沒有錯,只好自己吞了。左思右想,先把故障馬達拆開看看,結果是內部齒輪崩牙。

舊的內部齒輪崩牙

把新馬達拆開

內部齒輪是一樣的,將新馬達齒輪全部移植到舊的,恢復組裝後已經能正常運作。

後來仔細到蝦皮找都沒有一樣的規格,有也是二手的不太可靠,事後在淘寶有找到一模一樣的,標榜實體拍攝就沒問題,換算台幣不到100,有興趣自己修的可以參考。

(完)



3 則留言:

  1. 請教大大,最近家中的免治馬桶也不噴水了,型號與您的一樣,請問後方4顆螺絲拆下後外殼需要有點蠻力折拆嗎? 另外可以跟您要一下 馬達的購買連結嗎? 謝謝啦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不是用蠻力拆,要找一下有2處卡勾,先用一字起子頂開上下蓋才能脫離。
      連結我沒有,可以去淘寶找,打馬達的型號然後要有實體拍攝的賣家才行,要兩個同時一起換,因為線是連在一起的。

      刪除